白宗晉



白宗晉(1962~)

1986 輔仁大學物理系畢
1991 芝加哥藝術學院碩士畢MFA

展覽(節錄)
1997「盧曼尼亞」個展,淡水縣立文化中心
1998「四下無人”」個展,中銘畫廊,臺北
1998「斜斜地--白宗晉個展」,臺北市立美術館
1999「剪築計畫-白宗晉小型素描展」,美國文化中心,臺北
2000「單翼機原型」個展,湯藝術,臺北
2004「有夠看」陳文祥、楊仁明、白宗晉三人展,明新科技大學藝術中心,新竹
2008「小甜心」,伊通公園二十週年慶展,台北
‧‧..「老幹新枝又一春」,大未來畫廊,台北
2010 「顯聖、意識」,聯展,小室畫廊,台北

聯展則包括日韓美等國際交流展等四十餘次。


白宗晉年輕時的創作啟動歷史堪稱傳奇,1986年以生平第一幅水墨作品入選北美館當代水墨展,陶藝抽象文字浮雕作品也一次拿下優選獎於北美館展出,也曾以首篇散文獲得輔人大學文學獎首獎與新詩第三獎,而入選或獲獎於北美館展出之鼓舞使他決定正式轉入「文藝青年」的創作生涯領域。

退伍後1989年春以業餘初學之姿獲「雄師美術新人獎」佳作與北美館之「水墨創新獎」優選算是生涯起始,此年在其當代水墨符號繪畫雛形已成,並於同年秋進入美國排行第一名校攻讀創作碩士,1991年於芝加哥藝術學院取得碩士,在校其間曾競得全額學費減免榮譽獎學金、與全校畢業競賽立體類組第二名之殊榮。1994年歸台除創作外也曾擴及雜誌藝評寫作三十餘篇,並任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講師至今。

白宗晉早期大型立體作品「盧曼尼亞」(Lumanian)系列試圖在理性的「系統思維」尋求系統消逝點來推敲藝術中「系統」之變異原理。朋友戲稱白博士,好讀哲學與愛談星座八字易經等等的他在二十年後的帶來的最新水墨作品,是其承接1986年開始的符號思維進行更成熟的演化,企圖在符號邊緣地帶測試符號系統,並以此「邊緣化」試探之手段展開當代水墨之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