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模


陳永模 ( 1961- )
陳永模-慈悲喜捨工筆仕女(四)-141x26cm-2013

經歷:

1984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士
1989 
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國畫類
1989 
高雄社教館個展
1992 
台北清韵藝術中心各展並出版「陳永模畫集」
1994 
台北清韵藝術中心各展並出版「陳永模畫集」
1997 
應中華民國郵政總局邀請繪製古典戲劇郵票一套、台北鴻展藝術中心「借古開今」個展
2001 
台北鴻展藝術中心「入山不深林不密 陳宗琛、陳永模書畫雙個展」
2002 
香港雅集齋書畫印個展
2004 
應邀於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舊林新皇-陳永模作品展」並出專輯
2005 
香港雅集齋個展、北京中國美術館台灣12名家聯展
2006 
彰化市文化局個展、新加坡書法協會邀請台灣名家聯展
2008 
越南藝術中心各展、廈門海峽兩岸創意產業博覽會.台灣館聯展、於吉隆坡沙沙蘭國際藝術創作營聯展

生於彰化縣二林鎮。1984年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士,先後受曾紹杰、李大木、吳學讓、黃磊生、歐豪年、鍾正山教誨,畢業後專職於書畫創作。1987年承李猷鼓勵多作工筆,從任伯年、陳洪綬風格入手工筆設色,畫風丕變;後隨李猷先生學作詩詞。1989年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國畫類。1993年從吳平先生研習書畫篆刻。2004年應邀於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舊林新篁—陳永模作品展」,2009年移居宜蘭礁溪,多重的身份為藝術作品增添了很多鑑賞的層次。不論身在何處,始終沒有忘記家鄉,近十年開始的「農村人物系列」畫作,可以說是對家鄉的一個懷想。燄紅的太陽、碩壯的大樹、戴斗笠的農人們,充滿了對土地的思念與關懷。陳永模長期以來投注心力在水墨畫的創作上,追求東方美學經典。「地球暖化系列」是陳永模對當代議題的回應,他也將台語的字彙引用在圖文中,讓水墨藝術多了份本土意涵,消弭了水墨畫艱澀難懂的刻板印象,創造了水墨畫雅俗共賞的可能性,也拉近了水墨畫與民眾的距離,並先後於香港、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越南等地舉辦個展及聯展。作品多次應邀參與香港蘇富比、佳士得及上海泓盛等拍賣會。2008年應邀參加馬來西亞沙沙蘭國際藝術創作營,2009年於宜蘭策畫「村落美學-礁溪‧桂竹林國際藝術創作營」,為台灣中生代傑出水墨畫家現兼任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