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鉅元





















王鉅元
WANG, Ghu-Yuan
現任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數位典藏研究助理
法國梅斯大學藝術人文科學系造型藝術碩士


「理性的浪漫」是對王鉅元作品最直接的感受,平塗的色塊裡有著幽微的波動,在光線底下所呈現筆觸細緻的變化是很吸引人的。〈雲〉系列到現在的〈月〉系列的作品,畫家都盡力的在表現一種和諧的美。如同他自己在展覽自敘中所述,雲只是所選擇的元素,在創作的時候並不會去思考太多複雜的東西。創作者完成作品後在回頭審視畫作時,似乎是用另一雙眼睛去解剖自己的作品,到不如直接的回到畫的本身來看。

雲是王鉅元自大學時期就開始嘗試的題材,發展至2005年,作品累積出一定的成熟度。〈雲〉系列的畫作,除了顏色、構圖達到視覺的舒適度外,也具體的表現出抽象的時間象徵性。這一系列的作品能夠在豐厚沉靜的色塊中,將雲的流動性被突顯出來,同時也啟動時間開始運轉。其實平塗的油畫技法中,並不容易用色調和純粹的形狀去處理太過複雜的意涵。雲系列作品中,有一幅意外之作,卻呈現出令人驚豔的效果,如同中國宋代的瓷器的窯變般,油畫上意外的流淌出色彩的美感。

而這次〈月〉系列的作品,畫家嘗試將形體凝固,以圓當作元素,畫面呈現出更複雜的層次性。〈月〉系列的作品中,和〈雲〉系列作品相同,雲彩中白與灰黑色階細膩的處理,表現在月的形體中,只是象徵性的流動因素被圓的形狀框架住。因此,畫家對於畫面上如何將圓這個形狀放置,和背景介面的交融,除了構圖的和諧外,也必須突破色彩和筆觸更多的挑戰和變化。所以在〈月〉系列的作品中,除了延續〈雲〉系列的部分外,可以發現作品的面貌開始有新的改變,對於圓和背景交融的介面,畫家在這階段以陰影的色塊處理,當作中介點來處理這個過渡地帶,具像的如同月暈。有趣的是背景上穩定的色塊產生變動,在光線的折射下波浪性的筆觸呈現出特殊的效果,而圓構造內細膩層疊的油彩消失了,筆觸雖然在圓內鬆散開來,卻仍然維持著理智的狀態。

〈月〉系列的作品是王鉅元嘗試性的發展開端,可以看到創作的延續性,也有試圖轉折的實驗型作品,不變的在於濃郁色彩的美感,以理性的筆觸和形體呈現,讓人期待這一系列作品在未來所延伸的樣貌。 (文 / 林以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