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成樑















周成樑 Chou,Cheng-Liang

2003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畢業
1994 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


看周成樑近年來一系列的作品,讓人有如在看一本本的故事書般。原本就喜愛動物,觀察動物的他,由於孩子的誕生,和小孩相處時,帶給他嶄新的心境與不同已往的想法,尤其是每個人小時後都擁有的真摯與純真,在都市生活中逐漸的淡化。為了突顯出這種對比,他選擇象徵小孩童稚的玩具、以及可愛的動物,將這些動物玩具放大,甚至讓牠們動起來,走進城市中,穿梭在大街小巷裡。當現實與虛幻成功的交融時,畫作本身就有完整的故事性,停隔在最精采的片刻。

我們可以在周成樑的畫裡,找到長期生活在水泥建築林立,地狹人稠的都市人民無法滿足的渴望,他替觀畫者造夢,在畫中,寸土寸金的都市裡,隨處可見農田、大樹、騎馬的人與貓熊出沒…,讓人找到心靈舒壓的出口。現代人庸庸碌碌,汲汲營營在地位與財富的追逐,長期處在忙碌與壓力之中,逐漸遠離了大自然的擁抱,這些來自非都市文明的圖像符號,正好可以滿足人類常有的心靈需求。

在他的畫中,擁擠的都市叢林,屋頂成為他尋找最後淨土的寄託所在,因此他總是站在置高點遠眺都市的文明,他並不像印象派的藝術家一樣置身於都市之中,歌訟都市文明的進步,反而像是一位人類學者,不干擾、不介入,遠遠靜靜的觀察。他的畫最大吸引人之處不在於手繪的寫實功力,或討喜可愛的圖繪造型,而是在不合協之中所產生的矛盾張力,如在童稚、溫馨、祥和的氣氛中,卻有著陰鬱、不易親近的距離感;又如都市即景的遊樂園化所產生的現實與虛假的難以分辨。

於〈合力行舟〉作品中,貓熊乘著小木桶漂蕩在城市和城市間的河流中,那麼的可愛和無辜的不知道自己即將被送到何處?牠看向抬著船的小小的人們,似乎不能理解他們為什麼也要讓自己飄來蕩去的?而在〈登高〉系列裡,都市的疏離感逐漸的被綠意消減,畫面中心摘著蘋果的親子更瀰漫著一股淡淡的溫馨。此時樹木也在屋頂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不斷的延伸至天際,相對於建築物有著原始的生命力,因為房子蓋的再高,也無法在歲月中自行增長。而人在〈登高〉的畫作中,彷彿找到了出口,可以藉著這些翠綠的樹幹往上攀爬,眺望著這個世界。

對周成樑來說,故事性的內容對作品或許有加分的效果,但絕對不是他欲表達的重點;他的畫也許讓人覺得帶了點灰色批判的省思,但也不是畫作所要強調的部份,在他眼裡,最在意的是當下創作的心境是否成功凝結於畫布之中。 (文/林振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