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紹哲



洪紹哲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

初看洪紹哲的作品,想必會被他寫實的畫風所吸引,但更令人著迷的是幾近潔癖似的純淨畫面。畫中細膩的筆觸,加上透過攝影機輔助補捉的即景畫面,他的畫中世界宛如無塵室般,只能隔著一層玻璃遠遠觀看。年少時的洪紹哲,曾經熱中於比賽,早期在聯邦美術新人獎的推動之下,沉浸在「類古典」的畫風之中,因此讓他技巧越磨越好,奠下寫實的基礎。之後,在西班牙當代畫家安東尼奧‧羅培茲(Antonio López)的影響之下,他拿起相機在都市叢林裡漫無目的的隨機拍攝,陰天的風景最能吸引他的注意,反映當時心中對未來不確定的焦慮之感。透過繪畫,就像是心理治療般,藉由手的描繪動作找到長期壓抑卻無法宣洩的出口。

大學時期,或許走累了,洪紹哲由戶外再度回到室內,以周遭最親密的人事為主要繪畫題材,但是他不再迷戀傳統透視學建構出的寫實繪畫風格,這已經無法滿足他尋求風格突破的渴望,藉由毛玻璃解構形體的繪畫形式,成為洪紹哲試圖尋求突破的嘗試。從2007年開始,創作了﹝注視﹞、﹝曾經﹞、﹝實現﹞、﹝關於﹞等等「視界」一系列的作品,透過對毛玻璃的凝視,以無數個小方塊的平面色格解構形體,從尚能辨析的﹝注視﹞之作到﹝適者生存﹞的作品,形體逐漸模糊解放;細看每個小方格,筆觸的處理也由﹝曾經﹞之作的細膩平塗轉變為﹝點點﹞作品的刮刀推疊,洪紹哲試圖藉由形體和筆觸的解放找到別人沒有的觀看視點。雖然有人認為這是受到照相寫實風格的影響,但不同於人與照相機比技術的冰冷處理方式,洪紹哲的畫作充滿著自己的情緒。除此之外,照相寫實的表現手法,通常近看如小方塊的筆觸,遠看則形構出如照片般的超級寫實畫面,而他則是藉由小方塊來解構形象。

自小個性低調的洪紹哲,不喜歡出風頭,不喜歡受注目,因此總喜歡躲起來做自己的事。他不喜歡被觀看,因此,反映在作品之中,有形(毛玻璃)無形(疏離的氣氛)中架構起洪紹哲的安全領域,給人一種畫裡畫外之距離感。在畫裡,除了他自己,都是他熟悉的人事物,自成一個與世隔絕的桃花源;而畫外觀畫的人,永遠像是外地來的人,看不清楚他們,也格格不入。近年來,受到卡漫風潮的影響,風格趨近裝飾性,如﹝祈禱﹞和﹝點點﹞系列的作品,以時下最流行的平塗法,配合貼金箔、方形的筆觸,增添可愛的趣味性,在「去蕪存菁」的畫面處理之後,使造型的純粹性更顯得純粹。(文/林振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