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朝政



黃朝政
西班牙國立瓦倫西亞綜合科技大學(la Universidad Politécnica de Valencia)博士班
台灣藝術學院美術系


寬廣的畫路讓黃朝政的藝術表現非常的豐富。高中時學西洋寫實油畫,大學時一開始又接觸雕塑,之後進入水墨畫的世界。台藝大畢業後,遠負西班牙求學,又受到西班牙當代藝術思潮的影響。這樣的學習背景讓黃朝政畫路呈現出多樣性,可以在他的作品之中看到中西藝術風格融匯的痕跡。綜觀他的作品,在風格上,寫實和抽象都畫;在媒材上,不論壓克力、油畫、鉛筆、水墨…也都嘗試,由於目前他尚在西班牙求學之中,所以將自己定位在學習的階段,期許自己有如海綿般的廣泛學習是他目前的想法。

我們可以從他近期的作品創作,分二個面向來加以探討。首先探討黃朝政的寫實油畫作品,其寫實技巧在高中時期便已奠下紮實的基礎,但真正發展成為自己的畫風則是到西班牙之後,由於西班牙的學習環境及受西班牙當代畫家羅培茲的影響,使他創作了一系列以肉為題材的寫實作品,他擅長透過聚光的效果,非常寫實地將清晰、鮮紅,帶著血淋淋的肉塊端放在你眼前,彷彿讓你能聞到肉體的腥羶味道,營造出詭異,甚至有點恐怖的畫面。最近他開始嘗試以人物為題材作畫,尺幅都是超過百號的大畫,大畫面不僅更能展現出他的寫實功力,也更令人在視覺上感受到震撼。

除此之外,他以壓克力顏料發展的畫風,卻是與寫實繪畫相反的抽象繪畫。這類繪畫透過筆觸、肌理的製作,呈現出純然材質所散發出的視覺美感。然而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之作,他進一步融合了東方人不同於西方對於線條處理的美學經驗,以及對畫面空間講求虛與實的概念。因此,他的抽象畫不再純然是透過潑灑、刮痕、筆刷、網紋…等肌理效果來營造視覺性的感官感受,還加入了東方美學的思想在裡頭。如﹝黃色律動﹞之作,作者透過不斷重複的黃色筆觸組構畫面,所要探討的不再只是純粹視覺可感的美感經驗,相反的,他透過運筆的過程,專注的卻是筆觸與筆觸之間空白的部份,在他的眼中,白色的部份才是畫面中最迷人之所在。這種對空白的認知,來自於水墨畫的影響,實際上已有東方美學的哲學意含在裡頭。而另一件作品﹝綠之詩﹞也是如此,特別的是他在技術的運用上,先以黑色圓點打底,再點上綠色的圓點,不僅增加空間的層次感,同時製造出近似中國顏料石青色的感受,溫潤而不鮮明,顯然是受中國水墨的影響所致。

在黃朝政的身上,我們看到一位去國留學的藝術家,在作品創作上,如何吸收西方的長處,如何適切的保留東方美學的優點。他可以游走於寫實與抽像的風格之間,也可以融合東方美學與西方技術於一爐,因此得以造就出他今日多元豐富的繪畫風貌。 (文/林振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