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恬伶



林恬伶 LIN, Tien-Lin
現任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數位典藏研究助理
法國梅斯大學藝術人文科學系造型藝術碩


林恬伶以人當作創作的元素,是自大學時期就開始延續至今。而這一系列〈人〉的作品和以往不同的是,從探討人和人之間的互動,轉變為關注於在空間裡的人。一個沉默的畫家,以畫作來表達一切,似乎已經沒必要用言語來替自己的畫作添加更多的解釋。不同於當代藝術家呈現的眾生喧嘩,觀者必須借重更多的媒介和感官來了解演繹作品,要了解林恬伶的畫作,就是單純的關注作品本身。

〈人〉系列的作品本身就活生生的揭開眾生的表象,又極尖銳的將人包裹起來。乍看林恬伶大學時期的作品,會對畫面中如同人體器官,或某種會蠕動的東西,甚至如同外星生物的母題,不自覺的產生各種聯想。畫家成功的表露了母題所內涵的強烈的象徵意義,不但毫無保留,而且是直接的遞到觀眾的面前。

但是,當觀者很認真的作了各種聯想後,在察覺到作品名稱〈人〉時,又會產生另一種衝擊,不是視覺的,而是認知上的刺激。畫家這麼熱切瘋狂的將人從頭到腳包的密不通風,而且是每個人,又非常冷靜的觀察這些人類的行為和相處模式,使得畫作呈現出各種思考上的衝突感。這種衝突感來自於畫作中所觀察的“人”這種生物,不同於一般人依循的社會模式,畫家清楚的顯示出窺視的慾望,卻又謹慎尊重的保留人的隱私,這種有距離的熱情,讓強烈象徵性的畫作容易引發的瘋狂感受冷卻下來,也讓所謂窺視和觀察探討的界線更加分明。

相同的以人為主題,也同樣地以如同結著肉繭的軀體來象徵,林恬伶這次把人的距離拉的更開,關注在室內的人所呈現的狀態。有趣的是,當畫家重複使用相同的母題或媒材時,很容易讓人有煩膩感,可能是“人”這種生物的變化太吸引人,或是人類始終沒有把自己搞清楚過,所以這一系列「人」在室內的作品,還是有足夠的吸引力和新意。除了人本身,室內的空間是這批畫作的重點,似乎在窺視的窗子外根本沒有人,或是在室內的人也不在乎,這個室內的框架,只是為了單獨的研究人這個生物,自己本身那塊很私密,或很深沉的空間。相異於人群呈現的集體性或共同意識,室內的人的軀體互動性更加的細膩,透露出肉繭裡面真實的情感,感覺觀者在看著畫作時,是站在窗口外的那個人,只能透過窗子觀看,走不進去卻也拉不下窗簾,只能面對著室內的那些象徵性的軀體,直接感受。 (文 / 林以珞)